土豆花开


       花有万种,土豆花应该也算一种吧。      

       如果有人问你吃过土豆吗?你一定会笑喷,如果问你见过土豆花吗?你就不一定笑了。我以前从来没有在意过土豆开花,可就在前两天到乡下去,偶然发现一大片望不到边的土豆地里开满了白花,十分壮观,很是惊讶。    

       过了五月,村庄飘荡着特殊的香气。新鲜的麦香,萦绕着整个村子,湿润、爽洁,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儿。草木苏醒过来的清香,野花飞扬起来的芳香,交汇在村庄上空,又渗入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变成村庄的缕缕呼吸。      

       眼下正是土豆花盛开的季节,也进入了消夏避暑、风光旖旎的最美时节。步入土豆产区,万亩土豆花竞相开放,芳香四溢,漫坡遍野,蔚为壮观。远远望去白色的花朵连成一片,宛如浓绿的大地上,飘上了一层洁白的雪花。微风拂过,泛起了层层涟漪,仿佛浪花一样;近看,白色的、紫色的土豆花一簇簇缀在枝头,像一朵朵“喇叭”吐露着淡淡芳香。花朵呈穗状形,看上去,非常淡雅素洁,绽开后,每一朵花就如一个个小金钟,白的素雅端庄,紫的沉稳丰腴,远远地就能闻到它们沁人的香气。   

       在土豆花丛中,我偏爱紫色的花。蹲在一朵紫色的花前,我眯起眼深深地嗅着。这花除了香还有些甜。我用手轻轻触动那根花蕊,竟沾了一指金粉。

       为什么有的土豆秧开紫花,有的开白花?资料告诉我们,其原因是品种不同。开紫花的,土豆是紫皮的;开白花的,土豆是白皮的。     

       在过去年月里,土豆花基本都是和豆角花,南瓜花肩并肩同时开放的。那时候,为了使有限土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园田地都是混种,土豆地里大都种上豆角和南瓜及其他的作物。     

       土豆,豆角和南瓜,这“三朵金花”,要说好看,土豆花真还赶不上豆角花和南瓜花。

       豆角花,比土豆花鲜艳,花是紫莹莹的颜色,一串一串的,梦一般串起小星星般的紫嘟嘟,随风摇曳,非常优雅的样子;
       南瓜花比土豆花显得金贵,它黄黄颜色的花朵,从绿色大叶片里钻出来,格外地打眼,花盘也大,远远地就能够看见,哈下腰,还可以闻到香味。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