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糕槐花饺

       
       早春的阳光普照着大地,榆树上又吐出了新绿,原本光秃秃的枝条上长满了一排排像跳蚤一样的小黑点。随着季节的脚步,那小黑点渐渐变大,不经意间就长得像成熟的花椒一样,有的还裂开了小嘴吐出绿色的舌头。春风吹来,小舌头又慢慢的变成一个个小圆片,散发出一阵阵诱人的香气,那气味还带着甜。
       榆钱是榆树的果实,嫩绿、扁圆,有点像缩小版的铜钱,看上去特别鲜,嫩绿嫩绿的,带着春天的味道。
       当榆钱还是绿绿嫩嫩的时候可以直接摘下来吃,生吃很甜,有一股叶的清香。更多的时候,人们还是用细细的白面,和了榆钱,再加些蜂蜜蒸成一锅好吃的榆钱糕,白绿相间,香甜适口。


       榆钱馍的做法,过程倒不难。先在洗好的榆钱里放了盐和十三香,滴些玉米油,然后放面粉揉在一起。再揪成一个个小菜团,锅烧开水后,把小菜团沾着清水做成窝窝头的`形状,放到锅里用大火蒸20分钟就好了。临吃时捣些蒜汁,淋上香油,剥一只煮好的鸡蛋放一起。有的人喜欢沾辣椒油或辣酱,也很不错。
       再说槐花,她总是紧紧地跟随着春天的脚步,在细密嫩绿的叶片间,结出一簇簇洁白晶莹的小花,在空中飘溢着阵阵清香。槐花含苞待放之时,正是人们大饱口福之日。

       前几天约了朋友一起去采槐花。繁密的槐花笑在枝头,一大串一大串的,扑面而来的是沁人肺腑的槐花香,深深吸一口气,五脏六腑几乎都沾上了香气。我们将梢头绑着铁钩的木棍高高举起,搭在开满槐花的枝丫上,而后轻轻一拉。只听"咔嚓"一响,一大团粉白的槐花便会凌空落下。花朵晶莹细白,沉甸甸像串葡萄。不到半小时,就弄了整整两大篮子。            槐花是我印象中最好的野花了,槐花性情随和,生熟皆宜,可荤可素,把一串串的槐花洗净,先用开水汆去青气,然后摊放在芦苇帘上晾干,就可以备用了。       煎槐花饼儿,很有意思。把新鲜的槐花用开水一焯,然后放到盆里,掺上点白面,打上几个鸡蛋,再放适量的调味品,团成茶杯盖大小的饼儿下锅,用花生油两面煎成金黄色。吃起来外稣内嫩,满口生香。           如果把槐花用来做成饺馅包饺子,那就另有一番风味了。槐花饺子的馅,做起来并不复杂。先将鲜槐花在沸水里汆一下,沥干水分。然后,与切得细碎的韭菜、虾米以及摊好剁碎的鸡蛋拌在一起。最后,浇上食用油、香油拌好,放入盐、馅子就做好了。
       这饺子不是屉蒸的,需要先在锅里放上半锅水,待锅里的水烧响时,把饺子一个个贴在锅边上。这样做出来的槐花饺,虽然不如蒸饺绵软,但外焦里嫩,馅大味足,清醇诱人,吃着香甜。 

       榆钱糕和呵槐花饺,一直都是我爱吃的野菜。看着那些白绿相间的榆钱糕、晶莹剔透的槐花饺子,光闻味道也会垂涎三尺,迫不急待地咬上一口,一股花香夹带着丝丝甜味儿直入口中,顿时会感到齿颊生香,余味绕舌。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