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也可以做许多菜

      
       清明前后,蒜荅炒嫩蚕豆,一道时令家常菜,使我追忆起当年在农村时的乡情和乡愁。那些记忆,在光阴的变换中,似乎渐行渐远。
       在春风的吹拂下,蚕豆渐渐成长,青涩的豆杆上盛开花朵,黑白分明,朴实无华。蚕豆花很快变成豆荚,扁平而晶莹,顶端还装饰着一道弯弯的黑色眉毛,让人感觉它黑得俊俏,绿得精神。
       蚕豆入口软酥,沙中带糯,柔腻适宜,美味可口。采摘下来的嫩蚕豆烹饪时十分鲜美,无论当小菜吃,还是当闲食吃,都有多种吃法,可煮、炒、油炸,也可烧汤。

以蚕豆为主料,可以做出几百道菜。比如卤汁焖蚕豆、蚕豆粉丝煲、蚕豆蛋花汤、肉末炒蚕豆、凉拌蚕豆、五香蚕豆、榨菜炒豆瓣、酸菜豆瓣汤,等等等等。
      嫩嫩的蚕豆适合连荚子炒,只要掐头去尾抽筋,再折为两截就可以下热油锅炒了。连皮的吃法营养丰富,而豆荚的软嫩和豆粒的沙糯口感不同,吃起来别有风味。

       去荚带皮的蚕豆,则需要先入沸水锅中煮熟、沥干水分再炒。这样炒出来的蚕豆入口鲜香、软烂适口。另外,把煮熟的蚕豆捞出沥干,加入盐、酱油、蒜泥、红油辣椒、花椒、味精等调料凉拌,也是不错的吃法。这个菜蒜香浓郁、味美可口,是佐酒下饭的极好伴侣。

       除壳去皮的蚕豆瓣能做的菜更多。不仅可做金钩焖豆瓣、火腿蚕豆、鸡茸蚕豆等宴席菜,还可与酸青同炒,与虾米、豆腐一起炖。特别是蒜苔与豆瓣的搭配,青蚕豆碧绿如玉、新蒜苔青翠欲滴,因此人称“青蛙抱玉柱”。
       而说到“闲食”的做法,就更加花样百出了。比如鲁迅先生笔下的茴香豆,香、酥、脆、麻、辣、甜、咸诸味俱全的怪味豆、而不经煮就直接油炸,把皮炸裂的兰花豆、上海城隍庙五香豆、浙江慈溪的三北盐炒豆以及蟹黄蚕豆瓣,都是大受欢迎的零嘴儿。
       还有不少人家将蚕豆和大米一起入锅煮饭,俗称“蚕豆饭”。说起这一民俗,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可以先把五花肉煮熟后再抹上盐,腌制一两天即可。熟肉对盐分的吸收量较少,因此更加适口;蚕豆要挑选当季新鲜货,颜色翠绿、形状饱满的,煮熟后口感软糯。需要提醒的是,剥豆瓣时应把豆瓣分成单瓣,这样更易熟透、入味;如果把植物油换作猪油,口味会更浓香。在烹饪中,家乡有“千烧不及一焖”的说法,在蚕豆饭烧熟后焖一会。这个时候,人们的食欲往往被四溢的香气撩拨起来,猴急心麻。

       蚕豆饭特别香、特别开胃,尤其是蚕豆饭的锅巴,那真是香脆无比,有滋有味。

       嫩蚕豆有嫩蚕豆的吃法,老蚕豆也有老蚕豆的吃法,小满过后,蚕豆就老了,可收藏了,

       芒种前,将脱梗后的老蚕豆放在太阳下,曝晒干水分,用布袋收藏好,以备食用,以后想吃就从袋中抓上两把,或煨烂蚕豆,或炒干蚕豆吃。炒好后的蚕豆,滴些菜油,放上盐,加水煮烂,起至盘中,拍上几粒蒜头,投入盘中,一股清香,直冲鼻腔,搅动口中的味蕾。炎炎夏日的傍晚,在徐徐清凉的晚风中,一盘蚕豆,再配上一只自家腌制的咸鸭蛋,啜溜着凉透心的大米粥,那叫神仙过的日子。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