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新蚕豆

  
       不经意间,一阵浓浓的花香,随风飘入鼻息,沁人心脾,清香怡人!远远望去,只见一片片绿毯上点缀着一点点黑色、白色,看不到哪儿是花?
       年前种下的蚕豆,此时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碧绿的叶子葳蕤簇生,在挨挨挤挤的叶片间,点缀着一朵朵娇嫩的花儿。花瓣乳白,花心乌紫,乌白相间,格外耀眼,在春天和煦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清新鲜活的色泽,给人一种明丽温暖的视觉享受。
       小巧玲珑的蚕豆花,一簇簇,一层层,在翡翠般的绿叶间悄然绽放。外层花瓣两侧翘起,内层两个花瓣分别侧向两边,白色的花瓣上各点缀一些黑色。就像一只只漂亮的蝴蝶栖息在绿叶中间。
       蚕豆花开的时候,多种色彩的组合,非常吸引的人眼球。用不了多久,高大挺拔的蚕豆杆子上便会伸出一个个嫩绿的小蚕豆荚来,荚尖上还留着蚕豆花柄儿;经过春雨的滋润,蚕豆宝宝们也一天天长得眉清目秀起来。
       初夏,蚕豆花开始凋谢,嫩蚕豆从花落处长出来了。很有意思的是,蚕豆的顶部总有一道深黑色的“卧蚕”眉。蚕豆荚渐渐饱胀圆鼓。撕开豆荚,几粒绿如碧玉的蚕豆静静地躺着。别的不说,光看那嫩豆的翠色就让人顿生爱意。
       天气一热,蚕豆就开始上市了,刚上市的蚕豆很好吃,不但鲜嫩,口感也好,甜津津的,带着田野的芳香。煮熟了不用剥皮,连皮吃比光是吃豆肉更有清香味。     
       吃新蚕豆不需要精细的做法,我最喜欢的是咸菜炒蚕豆。去冬腌制的咸菜,泡一会水,挤干,下锅用菜籽油炒熟,然后与蚕豆混合着煸炒,少许清水入锅,一小勺绵白糖,猛火。一会儿咸菜搅合蚕豆的清香便溢满厨房,临起锅时撒些茴香,滋味就在嘴口。粒粒圆滚憨容可掬的蚕豆,粉糯酥烂,尝一下既有咸气入口,又豆皮嫩酥略有甜感,茴香独霸,妙然味蕾,真乃美食。
       新蚕豆下来,剥出豆肉,用油一煸,撒些葱花,每餐能啖一大碟。如此,从上市一直吃到落市。季节过了,凡是以蚕豆为材质的零食,比如:五香豆、沙爆豆、兰花豆……又成了人们的最爱。每日必啖。
       新蚕豆上市,也正是苋菜旺长之时。高火大油煸炒好苋菜,把预先剥好的蚕豆瓣儿撒上一把,放入清水烧透,再扔些蒜头。玫红色或者深褐色的苋菜汤里,淡淡翡翠色的蚕豆瓣儿和玉肌似的白蒜头,也染上了浅浅的玫红色,枪人眼球。大人小孩更喜爱凉了的苋菜汤,喝起来滑爽润喉。
       新蚕豆炒蒜薹也是当今的时髦茶,家家都会不厌其烦把它作为每天的主菜之一。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