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畔看白鹭

     
       洪泽湖水域连天,湖中多港汊、绿洲。四野碧绿,晴空如洗。湿地上芦苇、竹林掩映;各种花木参天、挺拔竞秀;成群连片的鸟类铺天盖地,清脆的叫声不绝于耳,鹤鸣鹳舞,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壮观景象。                      在洪泽湖湿地观鸟园,数万只白鹭栖息在青翠的树林之中,宛如一片片洁白的雪花飘落在翠绿的帷幔上,意境空灵、悠远,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河湖密布,林木葳蕤,岁岁葱绿,白鹭选择这一方“风水宝地”驻足停留,当作周游地球的驿站和休养生息的乐园,实在是“慧眼独具”。          

       观鸟园内,道旁茂密的林间鸟雀“嘎嘎叽叽”的欢唱声。翠冠之巅白鹭群栖,吱呀噪鸣,数千羽翼扇动,或盘旋起落,真正是一方鸟禽的自由世界。一只只黄嘴白羽的鸟儿跳跃于枝头或翱翔蓝天。走近前去,它们并不怕人,扬起长着嫩黄尖嘴的小脑袋、那蓝宝石般的圆眼睛闪着妩媚,洁白耀眼的羽毛银光闪闪,加上细长的脖颈与双腿,愈发显出身材修长、气质高雅,就像一只只高贵的白雪公主俯瞰着乡野大地。      

       白鹭行时散飞去,又如雪点青山云。只见成群的白鹭或栖息树杈,或巢中孵蛋,或振翅飞翔,或水中觅食……风姿绰约,美丽动人。树冠之上,点点白鹭千姿百态,雪片般点缀在黄绿的叶片之间,远远望去,像是白色芙蓉花开在枝头,为乡野增添了飒飒生气,更为人们的生活凭添了诸多诗情画意。    

       白鹭是鸟中的隐士,它们悠然天外,择林而居,洁身自好,从不害人也无损五谷。然而,它又是不设防的弱者,任何大气水源的污染,任何人类的欺凌,都能将其置于死地。   

       无疑,村庄外面的水田,是白鹭的最爱,我想,这并不仅仅因为水田里有白鹭爱食的螺蛳、泥鳅。农人插了田,薅过二遍草,四、五月里,秧苗就合林了,远远看上去,到处绿油油一片。这时,嫩秧苗上挂露珠,瓜花闲开七八朵,都是值得一看的小景,但最好看,莫过于三两白鹭飞过来。你看那三两白鹭,比白还白,若晴日,反射出明亮的阳光,刺人的眼。仿佛春天的几瓣梨花,谢了,从枝头飘落,旋被一阵大风吹向远方。它们轻轻地搧动着翅膀,直穿水田,或者绕水田飞过圈儿,哪儿都不停下,仿佛练习飞翔,或者,把这片水田当成了它们的领地,作一番巡视。别小瞧它们这么一飞,到处一片绿,被这两三点不断动着的白一点缀,便活跃起来了、生动起来了               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天清晨五、六点钟,这些勤劳的白鹭爸爸便飞出去四处觅食,它们来回多趟,忙碌着喂养幼鹭;白鹭妈妈则在“家”中专门抚养和照料幼鹭。你看那一只只活泼可爱的白鹭,它们或早出晚归忙着觅食,以哺育“儿女”;或独立于翠绿的竹梢,一副悠闲自在的样子;或在茂林修竹的巢中精心梳理打扮自己白色的羽毛;或在田坎上小溪旁闲庭信步;或母子嬉戏玩乐,其乐融融;或夫妻相守相望,共筑爱巢;或轻歌曼舞,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中,犹如开在蓝天的白色花朵--------此情此景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景,好一个鸟的王国。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