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菜最美香椿芽

       
       春天的蔬菜中,香椿是一种风味独特的美味。每到香椿发芽的日子,我总是会产生早一点品味香椿的冲动。       老家的院子里有好几棵香椿树,不太粗的树身,枝枝丫丫的树冠别开生面。       每年三月,一场潇潇春雨过后,香椿树那黑褐色的枝头,就突兀地爆出了无数米粒般大的芽苞,急骤地膨胀着,只两三天就挣脱了薄薄的灰色包衣,露出毛茸茸的小脑袋。暖暖的阳光下,深红色的芽尖见风就长,憋足了劲儿开枝散叶,微风中晃晃悠悠,飘洒出满院的奇香。又过几日,叶子便轻盈地舒展开了,绿叶红边,一眼望去,犹如玛瑙、翡翠。初长出的紫红色香椿芽泛着鲜嫩的光泽,叶厚芽嫩,香味浓郁。
      香椿在开春之后冒出来的头一茬嫩芽,是它味道最为浓郁的时候。香椿的食用方法因地域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北方有“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油炸“香椿鱼”等,南方有“凉拌香椿”,四川有“椿芽炖鸡丝”等。胶东半岛的麻酱面中,香椿汤与腌香椿末更是一道特色鲜明的饮食风景。


       香椿芽最多的是凉拌。把水烧开,将洗净的香椿芽放入开水中焯一下,迅速捞出来,好的香椿放在热水里烫一下,这些暗红色的香椿被热水烫后,立刻变得翠绿翠绿的,似翡翠。沥干水后,再放入盘中,加入醋,拌匀,滤掉水,放入碗中,再放入盐、姜末、辣子、酱油、味精,把香油洒在香椿芽上面就可以了。凉拌香椿芽清香扑鼻,尚未品尝,已是满口生津了。
       炸香椿鱼,先把油倒进锅里加热,给油加热的空当,把香椿烫好沥水,再把面粉用凉水稀释一下,等到面粉调好了,放上适量的盐继续搅拌,再把之前烫好的香椿放进去均匀地裹上面糊。这个环节可是要手艺的,稀释好的面糊不能太稀,太稀了,裹不到香椿上;也不能太稠,太稠了,炸出来的香椿鱼口感不好。等到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油温合适了,用筷子夹着裹好面糊的香椿,轻轻放入锅中,只听“磁啦”一声,香椿立刻变得有点像条鱼,香椿鱼色泽金黄,松软可口。       香椿芽炒鸡蛋也是极好的,看上去金黄和翠绿相映成趣,营养丰富。做香椿炒鸡蛋,首先在碗里打上几个鸡蛋,再把烫好的香椿切碎放在鸡蛋里一同搅拌,锅里放上油烧热,把搅拌好的鸡蛋香椿倒在锅里炒熟,步骤和摊鸡蛋差不多。呵,那味道简直太香了。
  但香椿芽炒鸡蛋只能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如果想要长久,当然还是腌制。腌制后的香椿芽,变成了黑绿色,看上去蔫蔫的,但是夹在煎饼里,人朝门槛上一坐,一边喷香地吃着,一边看院子里叽叽喳喳跑来跑去的鸡,和墙头上飞来飞去的鸟,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有些慵懒,眯眼倚在门框上,想,桃花源也不过如此吧。

       椿芽炒腊肉也是一道好菜,椿芽似白泛紫,腊肉微微带红,实在是色香味俱佳。腊肉的醇香和椿芽的清香相互融合,是大自然赐给人间的美食,那一定会突然使你眼睛为之一亮,食欲顿时萌生,吃到嘴里,慢慢嚼一嚼,那种香,沁人心脾,全身的毛孔,淋漓痛快,没有一处不舒坦。

       我们家乡还有一种吃法,就是香椿炒鳝鱼,也有用来炒泥鳅的。剔骨的鳝鱼切成段子,先红烧,出锅前倒入二三两米酒,然后把香椿快速入锅,搅拌半分钟即可。那种嫩、脆、香、鲜都出来了。这道菜一出来,满屋喷香。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