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有个风车村



       去西欧旅游一定要去荷兰看看。荷兰是个填海而建的国家,郁金香、风车、木鞋、奶酪和色情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特色。风车是荷兰民族的骄傲与象征,也是荷兰文化的传承与张扬。       到了荷兰,如果想看到壮观的风车群,自然要到风车村。我们观光的地方是阿姆斯特丹的桑斯安斯风车村。举目望去,一马平川,在林木的切割下,形成一个个田园式的单元。看似是农耕,但没有作物,尽是绿草茵茵,隐约看到一群群牛羊在穿梭行走。
       阿姆斯特丹有句话,叫“上帝创造了人类,荷兰风车创造了陆地。”风车,是荷兰的象征,是一种海洋精神的延伸。荷兰坐落在地球的西风带,一年四季西风不断。同时又濒临于大西洋,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海陆风长年不息,这就为缺乏动力资源的荷兰,提供了利用风能的优厚条件。       高高的风车耸立在宽大的运河两边,一排排连绵不断。尽管现在有了新的动能机械,但荷兰人对风车情有独钟,所以仍保留着数量较多的各式风车,除了用于排水,也增添了让旅游者赏心探奇的功能。
       风车,最大的有几层楼高,风翼长达看20米。有的风车,由整块木板做成。风翼对开,形成了一个十字形状。旋转时弯曲延伸,看似静止,却噼啪运行,充满着动感。风叶与空气的冲突,而发出“呼!呼!!”的响声。


       我们站在长堤往下看,风车、江水、村庄汇成一体,通过倒映汇集在水面上,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画面,恍如一张山水画平摊在人们的视线里。随着微风的吹来,风车在空中呼呼地运转,而把它的美姿倒映到那湛蓝色的沟河中,形成了空中、水中,同时运转的美丽图案。
       我们环着弧形的堤坝下行,近距离地接触了风车。从正面看,风车呈垂直十字形,即使它休息,看上去也仍是充满动感,仿佛要将地球转动。这种印象给亲临此地的人,都留下无法消逝的记忆,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人们称风车是荷兰的"国家商标"。
       我们坐在河边的草地上,看着漫天红霞下旋转的风车,,凝重而富有诗意,矗立在蜿蜒流向远方的小河岸边。野鸭在水里游弋,风车在悠然转动,那长长的影子留在了水面。光线逐渐变暖,柔和的凉风吹拂在脸上,芳草的气息迎面袭来,四周逐渐笼罩着一层金色,恍然中我们似乎看到了200多年前那壮观的场面。        风车村,不愧为古老文明的乡村。她靠发明纪录着自己的历史,改写着过去,而把古老的文明,刻写在人间。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