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田埂

      
       一条田埂,承载的不单是田埂上行人的重量,更多的是沉载着乡村数百年来的生活积淀。
       人们常用“广袤田野阡陌纵横”形容农村的幅员辽阔,“阡陌”在我的家乡被称做“田埂”,意思是田间的像路一样的土堆子,用以分界并且蓄水,既可走人,亦可走牛。


       我们村子规模小,土地较少,所以做成的田埂比其他村庄似乎要狭窄一些,也比较简易。
       记忆中,田埂上长满了无数有名的或不知名的野花野草。打春以后,沥沥春雨荡涤了冬日的沉寂,茅针、兔子苗、盐巴草、蒲公英,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草无声无息地钻出消融的冻土,嫩嫩的黄,浅浅的绿。这里自然成了牛羊们的天然牧场,也成了孩子们嬉闹玩乐的好地方。      “打了春,赤脚奔;挑荠菜,拔茅针。”孩童时代的我,最惬意的事就是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和伙伴们一起到田埂上去挖荠菜、抽茅针。等手中采集了一大把茅针后,绵软的田埂便成了我们的栖息地,或躺或坐,津津有味地咀嚼着茅针,那清冽甘甜的味道一直镌刻在我的心田里。
       田埂是鸟儿的乐园。麻雀、八哥、班鸠和喜鹊等,拥挤在田梗上,整天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田埂上那些去年秋收遗落的稻谷、黄豆,还有芝麻和绿豆,为鸟儿提供了美美的大餐。
       饱受长时间耕牛踩踏,加之夏秋两季雨水冲刷,田埂就会坍塌而变得越发细窄,在每年插秧前都要修补一番,乡民们把这农活称之为“镶田埂”。其目的主要是加固田埂,日后不至于漏水。届时,我们一帮小伙伴们也会凑个热闹,搬土填塘,做做小工。

       ......  
       如今几十个年头过去了,留在我记忆中的田埂,那个幼年时的乐园,在世事沧桑的变化中,却永远地消失了。六年前,我回了一次老家,又来到当年的田埂上,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一片宽阔的田野,沟渠不见了,芦苇荡不见了,刺玫花、白腊条、各种野花杂草不见了,欢乐的鸟群不见了,可爱的小动物都不见了……  

       近年来由于实施乡村振兴,规模化种、养、加异军突起,各类经济体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呈现。大片土地连成了一片,田间的阡陌或平整、或改道,一时间“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田埂也就随之退出了农业的大舞台!

 


评论

© 晓山 | Powered by LOFTER